123

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來楚生--一枝氣可壓千林


摹印   一枝氣可壓千林
原印  一枝氣可壓千林


作者
來楚生(鳧)。一九零三——一九七五。浙江蕭山人,久居上海。原名稷勛,字鳧、懷旦、初生、初升,號負翁、一支、非葉、安處先生、然犀、一枝宧人、大訥。齋堂為安處樓、然犀室。畫工花鳥、走獸,拙樸老辣,別具風格。書宗漢魏晉唐,尤喜鄭谷口、金冬心、黃道周等,用筆澀拙,有金石氣。篆刻胎息古璽和漢印,布局重書法意趣,行刀不拘小節,通過破殘斑駁來表現古樸渾厚;行草印款驅力如運筆;肖形印,大都粗獷洗練,能得漢畫像堂奧。西泠印社早期社員。存世有《來楚生畫集》、《來楚生印存》、《然犀室印學心印》。

印文印風、出處
陸遊《海棠》:蜀地名花擅古今,一枝氣可壓千林。譏彈更到無香處,常恨人言太刻深。

心得、感想
我特別喜愛挖洞,挑起一塊塊大大小小的石屑實在暢快,特別是大塊崩解。相較於白文印走在線上、具有規矩的方向性,以刻的爽度來看,我更愛朱文印,它提供我胡亂一啃的空間,我得到很大的飽足感。這方印總共有七字,格局較為繁複,雖然留有狠狠破壞的空間,大部份的空洞卻由密密麻麻的文字擠成縫,下刀的過程行駛於大馬路於小巷間,時緩時快,時而放鬆、時而繃緊精神。如此為難的處境讓我進退不是,卻也和它一拚。也是在這方印章中,體認到線條間的統合關係,在於粗細、間距、字的外緣等,以往刻的自數沒有這麼多,問題較為隱沒,字一多、結構一複雜,問題便顯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