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20130105 圖書館與昕

我與昕、與百人一同相擠著上課
聚焦在眼前的巨大投影布幕
藍光閃爍
每個人都是一面藍色
我們位在圖書館的一角落
櫃台書櫃旁的空地
以高於人的盆栽區隔空間上課
百人站著坐著黏在一起
讓投影催眠
左前方站著身著黑衣的教師
我熟悉他 他是鞏老師
由每個人插上隨身碟分享自己的作品
一個一個  一個接著一個
發現
這是機械式的調教
走向詭譎的功利思考
輪到我了
滑鼠打開我的資料
我盯著投影無法聚焦
看不見任何人包括老師
我正襟危坐地
挺著腰雙手置於雙膝上
心跳特別沉重
像落水為深水壓著般
心  蹦跳地有些為難勉強
我說  老師不用了
我只是想和你談談近期的作品
今天這場面不適合
不打擾你上課
輪到昕
高高的身子在我左身旁
她沒說話
我看著她藍色的臉
她失焦地面像前方
露出可愛的門牙

我們穿梭在書架之間
褐色的木頭書櫃穩狀帝佇立在木頭片鋪成的地板
書幾乎都是新的
有著許多種厚度與色彩
我們取出整排的書
倒在地上
折了幾本可以折的
假裝混亂
情緒逐漸激動
我們掃蕩一排又一排的書本
灑在地上成堆、成灘
如颱風過後
教官
來了
質問我們
學生們一一出現
包圍我們
以三七步瀏覽環境
用困惑、斥責的眼神注視
我們說我們會負責收拾
一個世俗臉的長髮女生說我們破壞書本
指推著昕
我推開昕到後方
斥她說我們並沒有
一本本躺在地上的書本依然完好
教官左手拿出本筆記簿攤開
內含學生的家長通訊資料
他遞給昕看
昕指向又頁下方的一欄
上面寫祖父
教官右手拿起藍色原子筆畫圈
講著話
教官不知道我們是誰
雖然他看過我們也知道我們的存在
但我確信他不知道也不認識
書架之間排滿著學生
一邊一排靠著書架唸書
我和昕蹲下開始穿梭
教官開始捕捉我們
我們分頭逃逸
不時站起來關注教官的禿頭
因為只有幾搓灰白髮
發光的頭頂極好認
甩掉教官
我們既進入最擁擠的一道
學生們穿著羽絨衣、背著背包
塞滿走道
我們趴在地上從眾人腳下穿過
像是步向叢間密道
深怕被樹枝勾住
我們儘管往前快進
教官的身影徘徊於腦海
唯恐他就在後方
這當中我們各自被不同姿態的腳卡住
一度脫離
昕不斷回頭關注距離
最後
我們迎上亮光
那是打開的玻璃門外
昕衝了出去
而我還在和擁擠的腿奮鬥
昕在界外喊著我的名字
要我快點
似乎教官就在後方般我著急
終於  我也穿出走道起身快跑
空氣瞬息凝結
我的四肢張牙舞爪
用上數倍的力氣跑著
一步一印推動介質
踩上灰色的塑膠捲毛踏墊
跨過書籍警報器
踩入界外
我雙手按在雙膝上喘著
昕一手插腰一手按在額上鬆口氣
我們再也不回去了
那堆書再也不是我們的事了
這圖書館將與我們的世界斷離
界外不屬於圖書館的書與人
而我們是屬於那
外頭一樣進行著日常生活
在這裡我們沒有裡頭那些責任
無國界的浪子
我們一同行動
在責任外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