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曾紹杰--飛花輕似夢

摹刻   飛花輕似夢
原印  飛花輕似夢


作者
曾紹杰(萬石君)。一九一零——一九八八。湖南湘鄉人。別署紹公、紹翁,又號萬石君。齋堂為昆吾室、萬石堂。幼即習經史、書法、篆刻,頗有心得。篆書遍臨李斯、吳大澂、趙之謙刻辭碑帖,頗悟結篆布局之要領。治印尤服膺於黃士陵,致力最深。中歲兼好隋唐宋元官印,能衍化出牽連交織之奇趣。曾任中國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教授,講授金石學。嘗斥資印行多種印譜,於推行印藝卓越有功。存世有《曾紹杰印存》、《曾紹杰篆刻選輯》、《璽印精選》、《增選黃牧甫印選》、《清黃牧甫篆書二種》、《曾紹杰四體書選輯》、《增訂安持精舍印存》。

印文印風、出處
北宋,秦觀<浣溪沙>:漠漠輕寒上小樓,曉陰無賴似窮秋,淡煙流水畫屏幽。 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寶簾閒挂小銀鉤。 

心得、感想
這方印章是我所刻過最理智、工整的。事實上,當初我無意挑戰自己,純粹被看上畫面的韻律,由飛字的直線、斜線、疏與密以及夢字尾部留一縫的框吸引著,看到純淨與安寧,想像到十九世紀構成主義的視覺感受。而到了刻的過程,我便逐漸意識到這方印章正挑戰著我的精神與技術。其線條結構端整俐落,加上我選用的石頭特別堅硬,容易崩壞,執行不易。我首先由飛字開始,一筆畫還好,到了第二、三筆畫就困難起來,他們乾淨的邊線逼我老實地走每一步。身為我這學期倒數第二方印,我面臨了從第一方印章後再也沒有過的緩慢、專心、仔細與困難,當然,收穫最大。過程中施力、下刀、挖起等,以細膩的心思描著文字的邊,這樣不斷地包覆它們、來回琢磨地圈畫界線,有著整平香灰的安寧。圈著圈著我唅進了一筆一線,待它們靜靜融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