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20130110 馬路上

我們拋下車子鑽進暫停的車流中
躲避著妖魔的追殺
我說
為什麼我們還在使用物理機械交通工具
哈利波特他們不是騎著掃把在天上飛
喔  我知道了  我們還沒到那個世界
後頭的黑影追隨穿梭
我們瞬時轉進一條巷內
進入店家
那家店迷幻
絕對保證安全
或許下了咒術
不為追捕著發覺
室內空無一人卻有人
不過  他們不會搭理我們
靜觀我們自行選擇
木造房屋
有著日式的室內建築構造
臺式傢具與生活格局
空間窄小卻高挑
我上樓
是折成兩段的三角樓梯
即普通的公寓式階梯
緊緊與牆黏貼
沒有額外的手扶設備
由水泥石子鋪成
肥短的長方形
到了二樓
又見窄小的樓梯
像螢火蟲之墓中
連結閣樓的那種梯子
每一階由長方形的木片構成
階梯的立面為底部內縮的斜面
很久沒打蠟
表面粗糙又殘破
上樓的樓梯有三種
其中兩個緊緊並排
一個漆成綠色
一個保持原木色
沒有燈光
樓梯看起來有些焦黑
另一個樓梯接在隔壁牆面
與這兩梯成斜角關係
我一走上樓
一位婦人穿著圍裙
端莊地站在焦黑的樓梯上
等我
我順勢地往她那走
瞥見隔壁綠色的階梯覺得有趣
踩上第一階時
我回首
等一下
那邊還有樓梯
我看見斜對角的樓梯
走向前

我要走這裡
婦人走下來

好的選擇
我們到了三樓
左前方有間房間
窗戶開著
可見木頭圓桌椅
室內漆成台灣鄉下常見的藍綠色
黃色燈光
我們入座
卸下逃亡的緊繃
聽老人常談真相
我們也終於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

突然間
買了車子給我
銀色的轎車
五十至一百萬之間
我很訝異又興奮
原本說好不要需要的
椅子做起來硬硬的
黑皮包覆得很緊
濃縮內部填充物
做起來像結實有彈性的肌肉
做久了卻覺得硬得奇怪
下著雨
我決定開車回家
車子停在微微的斜坡處
一旁是紅色外觀的通識中心
到了往百齡橋那段
上了快速道路
離地面很遠
往下看可見高樓大廈的頂端
我下錯交流道
進了新北市
跟著機車彎進一條窄道
不小心開進下坡階梯
一路顛頗地震下去
階梯旁是一間寺廟
回到馬路上
問一家通信店裡的男店員
如何到達建國中學 植物園那裡
他說 喔 植物園喔
低頭沈默
眼神往斜右方飄去
思考著
染成金色的頭髮
身材消瘦
紅色黃邊的背心內
是白襯衫與黑領帶
左手捉著右手肘貼著身體
右手彎曲
以大拇指和食指測緣拖著下巴
見他久久沈默與苦惱
我便不打算繼續為難他

想不起來沒關係
你又不是住那邊的人
他苦笑著點頭
我上車
打開手機地圖搜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