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簡琴齋--少則得之

摹刻  少則得之
原印  少則得之


作者
簡經綸(琴齋)。一八八八——一九五零。別署琴石、一琴,齋名有千石樓、千萬石居等,廣東番禺人。自幼僑居海外而篤嗜漢學,醉心書刻藝事,及長歸國,曾問藝于康南海(有為)。居海上,公務余暇,攻研古文字及詩書畫印與滬瀆名家時相往還。抗戰時期于香港設『袖海堂』授學,慕名從之者甚眾。簡琴齋研習書刻數十年,能書法,篆、隸、行,草無所不為,書風渾樸茂勁,饒有金石氣。晚年以篆筆作畫,清新淡雅,得文人畫之旨。篆刻胎息古璽和秦、漢,布局常參封泥結構,印文時用甲骨、象形文字,挺拔自然,不多修飾,所作放逸而不失形、神,風格自成。印款涉及篆、隸、楷、草諸體,均有風韻。存世有《甲骨集古詩聯》、《琴齋書畫印合集》、《千石樓印識》、《琴齋印留》、《乙卯第一集》、《丁亥第二集》。

印文印風、出處
老子 : 曲則全,枉則直,窪則盈,敝則新,少則得,多則惑。是以聖人抱一為天下式。不自見,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長。夫唯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古之所謂曲則全者,豈虛言哉!誠全而歸之。

心得、感想
這方印章是我一開始刻的,因為不熟悉用刀與石頭的特質,我下筆極淺及緩,雖然格外小心卻也失誤連連,比起原印,我所刻的骨線像被電焦那樣,剝下了一層碳化碎屑,即便如此,卻也還穩固地坐落著,支柱健在。我這個人雖然看起來有些神經大條又躁動,但我卻嚮往著清淨,對於老莊思想、佛學等東方哲學滿腹好奇與興趣。刻著這些詞句讓我不禁有種佔為己有的幼稚想法,邊刻邊想著它們也越刻越開心,握在手心,陪我檢視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