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20121024 台灣藝術概論作業


問題:觀看的方式一書中提到照相機影響了我們的觀看方式,你對此的看法是?

    我近視約五百五十度,戴著眼鏡,我常在想,透過眼鏡觀看的世界想必是扭曲了一些,畢竟透過了一層鏡片反射,那麼,換成隱形眼鏡是否會減少扭曲?也許吧!不過甚麼都不戴的我所見是朦朧一片,我沒得比較。有考慮過做雷射手術,但我無法想像在眼球上動手腳後,我的視覺世界將會如何改變。因為近視的關係,任何所見我都無法坦然地視其為真實影像。對於照相機所製造的影像,無不是為了創造或再現,然而單是這兩種方向的差別,便讓影像有天差地遠的待遇,大眾所批判的總是做為再現的影像。藝術家透過照相機創作的影像,有著正統血脈的說服力,而純粹為了傳播的再現影像卻好似私生子那樣卑微,他們就是觀看的方式這本書內所反省的對象。然而複製影像和複製生物的觀念不是很相像嗎?在複製生命的領域,慈悲的人類視複製生命一樣珍貴,畢竟他們的本質皆是生命。透過照相機複製且再現,我們的觀看方式多元化,然而,複製目的暫且不論,大眾化的過程經過不同的處理方式,在意義、形式上的改變仍實踐以追求本尊為目的的方向。何況人為、機械的複製潮流從未停歇,面對複製品的流變現象,若以原版為信仰當然容易批判至極,而在本質意義上,它們某種程度仍是傳達同樣的意象,而那些脫胎換骨的複製品也許就不再是複製品,而是再生品,既然它注入的是新意象,我們便只要觀看就是了。觀看的方式此書涉及的問題,前提是得具有某種程度的既定文化背景限制,任何人造物皆是新的創造,也許對於蒙娜麗莎原作又或仿製品,或者印刷品,我們很難擺脫其標籤化的意義,但他們不就只是達文西畫的蒙娜麗莎、別人畫的達文西的蒙娜麗莎以即將達文西的蒙娜麗莎印在包包上的東西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