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20121222 有人入侵

雖然面對的是一台挺直站立的顯示器,曲線俐落,表面均勻,身著漆黑,一點也不柔軟、浪漫,不過,也就算了,這些強硬的機械確時將我收編。如他所願,調整身操作模式以符合其規則,進而取得成效。而現在這個成效只是個簡單的文字記錄,無奈下持續敲打。我們總是備受控制,受自己、受他人、受社會等,也受於手機、熱狗、內褲等。是否所有行為與決定都出於一廂情願?是否出於不知不覺?是否因身不由己?這個世界甚麼都值得反抗卻甚麼都無法反抗,所有事物已悄悄地結下盟約,運行著他們私下安排的秩序。

前幾天,一位陌生人自動地進入我家,未經同意,取走了數張鈔票。沒有拿走衣服、沒有拿走鞋子、沒有拿走耳機電腦、沒有拿走毛筆,他也沒喝瓶飲料、吃個蛋糕,只是拿走了錢,留下些許混亂的場面、未闔上的大門以及依然的甜美,對他來說,或許鈔票才是甜美,而他,確實只看見了通用貨幣的價值。這也讓我發現,原來我用貨幣換得的目的不一定同於他者所求,貨幣與物質間的價值轉換只有需求者自己理解。一旦貨幣轉換成消耗物便消失,人們則持續付出勞力換取貨幣,人生雖不僅只如此卻也僅僅如此,除了投機者。究竟,偷偷,闖入他人私密空間的他,是抱持何種想法與膽識?面對我家,他又是如何看待?或許,他能發發慈悲,留下一首詩或一篇文章,讓我認識他與他的行為,又或許這種無法理解才足夠震撼,留下善意的溝通似乎過於浪漫、美麗,所幸沒有留下惡意的溝通,總而言之,一切如此普通,是一種剛好的幸運與不幸、善良與邪惡。若問他如何進入並不清楚,家裡沒遭暴力破壞,或許,他自己開了門又或許門為他開了,那麼,倒底該如何謝絕陌生人的拜訪?做到防範也無法全然避免,面對這個家,倒底甚麼東西是屬於我的?似乎甚麼都是卻也甚麼都不是;面對這世界,又有甚麼東西是屬於誰的?當我得知此事,父親令我回家確認自己的所有物,剎那間,腦海即刻喚出家的情境,我從客廳走到房間,又繞到弟弟的房間,回到客廳,再走到飯廳、廚房等等,查看了書架、衣櫃、冰箱等諸物,確認蛋糕體積、字帖數量、照片幾張......似乎,沒有甚麼值得消失,也沒甚麼值得祈禱與挽留,最終,桌腳一樣四根、琴鍵都在、枕頭數量也夠、火鍋裡也還有魚丸,總之,生活依然持續運行,人還在、記憶還在、習慣依舊、家也還在。

一個意外的來訪,赫然發現日常所習慣、親近的東西其實陌生,我根本無法確認每樣事物的存在狀態,更是無法拼湊自己的過去行為,它們究竟曾經如何又我從曾經如何?日子過了,而我又是怎麼過的?任何的移動究竟起因為何?目的在哪?我搞混了。除了讓自己活著,我的行為裡到底還為了甚麼。若毛筆沒了、字帖沒了、作品沒了,又還有甚麼?還是剩下甚麼?一個人的建構是何等脆弱,諸些概念雖寄託於物,卻也截然獨立,只不過,我的勇氣與信心是否夠強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