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

熱戀該怎麼辦 ?

        熱戀,該怎麼辦 ?

        以前老師說過,做藝術就像談戀愛一樣,不管是暗戀還是熱戀,都和購物交易不一樣,不是你付多少就一定得到多少,你總是不斷付出,把自己榨乾也在所不惜,最後得到甚麼卻沒有擔保,即便沒有回報,你可能難過一下又無法自拔地繼續付出。沒錯,天底下就是有一個這麼單純的領域,讓人不求回報,這也是為何普通科系的學生與家長,總是無法理解藝術的人到底在搞甚麼,怎麼這麼沒用,做這些可以幹嘛。其實你問我們也不知道,或許我們就像在熱戀一樣吧 ! 你怎麼能要求回報呢 ? 我們要的是一種心靈的滿足,而心靈這種東西又不是你說了就有,也不是能簡單量化使用的東西。高中時,雖然沒有戀愛經驗,但我真的把藝術當情人,琢磨著甚麼是戀愛,戀愛的感覺是甚麼。大學時,也真的有了那種很純情的戀愛經驗,自己就像一隻乖狗狗一樣,對著愛人搖尾巴,掏心掏肺也在所不惜,你總有無窮無盡的能量與熱情可以付出,一次要比一次更好,當這段感情結束後,發現自己再也不可能如此瘋狂地付出了,這時的我終於知道人的熱情是有極限的,能量總用用盡的一天。熱戀的時候,那種無窮的能量是沒有辦法每次都成功運作,如果沒有適時補充,得到回饋或鼓勵,便會沒有累積而成為一攤死灰沒有生氣,那種補充就像遇到下一位戀人一樣,面對新的吸引力,小鹿亂撞地再次熱戀付出,不過,歷經上次教訓懂得適可而止,別把自己搞太累。

        我也忘了是甚麼因素,我總是有不參加比賽的習慣,我總是覺得就做自己的作品就好,為什麼要參加比賽,以前對那些獎金也不以為意,但後來發現,原來比賽得獎其實就像戀愛中的一種鼓勵一樣,就像辦一個展覽,有老師同學的回饋,你也受到新的鼓勵,支持你啟發你往新的方向發展,一次比一次更好。但是,當我發現參加比賽這件事其實滿重要的時候,大學快畢業了,看著那先得獎的同學們,有的有了更好的發展,應該說是更明白自己的方向,順利者可能和藝廊簽約,也有有人就再也沒有消息,平淡地繼續唸上碩士,作品再也沒有被提起。而我這種,就是不把體制當一回事,爽做自己做作品,搞不清楚狀況地唸碩士。 我想,參加比賽的優點是受到鼓勵,壞處一體兩面,因為這個鼓勵你可能迷失,畢竟,比賽得獎這種東西都是人選出來的,他們喜歡你的甚麼你才得獎,但是,他們對你的期許或許與你不盡相同,或者你根本也搞不清楚自己為何得獎,所以也無法針對這個關鍵繼續發展,就像殞落一樣,你還有可能暗自承受著這種悲哀與壓力。現在問我參加比賽好不好,我覺得對我來說可能滿好的,作為一種鼓勵,你比較有機會儲存能量,當然,以前的我可以這樣傻傻活過來也是因為我自己擁有無窮的能量,我不需要靠比賽補充,同理可證,現在的我對自己的作品比較沒有自信,對於未來性感到搖擺不定,所以好像需要參加個甚麼東西來證明自己的東西存在或者有意義。很矛盾吧 ! 明明是以不求回報開始,到最後就像戀愛一樣,你有耗盡的時候,渴望回饋。

        但是,當我開啟了想要參加比賽的想法後,發現自己已經和別人有所差距,作品的風格與完整度的經營完全不再同一個水平,我開始有種自己很爛的焦慮,同時也發現為何自己過去這麼排斥比賽,當你品味一下得獎的作品,他們總有某種的藝術手法,而那個東西卻是我一直不在意也不想做的,但是大家要這樣你有甚麼辦法,於是,啟動參加比賽的開關後,好像有種處處都得顧慮的感覺,就像求愛要看人臉色一樣,你癡癡付出卻要給出對的東西。原來藝術真的和談戀愛很像,唯一有問題的地方是,若是把藝術當作情人可能太廣泛了,面對一個愛人,你可以直接知道他的喜好與反應,但是藝術卻不然,好壞本來就無可定論,只有在比賽的時候才特別明確殘酷。做藝術的人啊 !  讓我們把目標放淺短一些,會不會比較好過。回到熱戀這件事,我最近總在想,熱戀時結婚好不好 ? 會不會顯得太衝動而後繼無力 ? 想起自己過去對作品熱戀時的擔憂,我認為,熱戀的衝動是值得鼓勵的。當你傻傻熱戀時,何不就好好運用那股能量一氣呵成,與其在那邊擔心這樣做有沒有前瞻性可以幹嘛,不如趁想做時就做,才不會浪費那個熱情,既然熱情總有消散的一天,是不是就要好好把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