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2017年2月17日 星期五

駐村計畫2017_上海市仙橋村健康操

四月駐村的作品進度展演將同步至粉絲專頁!歡迎前往關注!

上海「OPEN&FUN Art Village 奔放藝術村 藝術家駐村」計畫是由台灣養雞場藝術發展協會辦理,補助含來回機票、住宿、材料補助費、餐食費,上半年度推薦5位,下半年推薦5位。共23位報名,選出5名正取,3名備取。分別是正取:高昌湧、高登輝、何彥諺、太認真(團體)、許懿婷(團體)。

這是我第一次申請駐村計畫,希望到一個新的環境做創作,考驗自己對環境的應變能力,以及作品到了不同環境會如何成長與被觀看。我一直覺得申請駐村好像很難,複雜的其實是準備一些文件,其中最重要的是作品集以及作品計畫。作品集我一樣選擇過去兩年的作品三件為例,作品計畫如下。

關於書寫作品計畫時,一開始很懊惱不知道要寫什麼樣子的計畫,我可以只是做自己想做的事嗎?還是要討好當地文化?是否要針對他們的需求去做計畫?內心有好多掙扎,最後,我所考慮的還是,如何與當地對話?我為何選擇這個地方?這個地方有什麼特質?他的文化背景為何?在這裡我能做什麼?雖然計畫書看起來還是很兩光且不知道在幹麻,但還是很感謝老師們與養雞場藝術發展協會給我這個機會到上海做行為創作。







以下老師的建議為我自己消化過的說法:

  • 張乃文老師:可以把家訓操的採集範圍縮小,變成針對某戶家訓編制健康操,由該戶的住戶自己跳,讓村民可以主動參與。如果我們採集很多家訓自己帶頭跳,可能當地居民回會比較不願意加入,但讓他們跳自己的家訓,他們或許會比較願意參與。然後,帶操的平台要件高一點,要有崇高的感覺。
  • 林宏璋老師:關於仙橋村健康操牽涉到的美德教育,可以參考蔡元培的『美感教育』以及德國哲學家 Friedrich von Schiller 的 aesthetic education 相關文章,談論美育教化當中美與自由之間的關係,以及美感與健康的連結,這些東西的代表就是法西斯教育中的美運活動,他們對於身體的規訓非常徹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