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

開工大吉!?

        面對著電腦螢幕好像無話可說,面對一張張白紙卻有千萬思緒,閃過太多好像很有道理的想法,現在卻忘了大部分。戀愛會讓人變笨嗎 ? 年節過完,回到工作室的桌子想要做點甚麼,心裡卻浮現出沒有電腦而無法做事的無能感,甚麼時候開始,想要做點甚麼時我最需要的竟然是一台電腦,而非眼前的畫筆與紙 ? 我想是因為我還有許多表格需要填,一份是申請交換學生,一份是申請期初評鑑,一份是申請駐村的計畫。是我把文件看太重,還是我其實變成沒有電腦就不會做事的人,總覺得電腦剝奪了我的動手時間,所以現在才會面臨沒有電腦就甚麼東西都做不出來的窘況。到底沒有電腦可以幹嘛 ? 可以畫畫,畫甚麼 ? 畫你想畫的,我想畫甚麼 ? 人體,甚麼樣的人體 ? 傷心難過又黏黏稠稠而且有紅色以及軟軟圓圓的。拿起畫筆後,我總是習慣讓他自行散步,發現現實畫面與想像畫面有一段差距,這個差距我總是不以為意,一如往常,我從來不給予畫面一個意圖,漫無目的才有自然生長的感覺,繪畫這個行為才顯得自然,回到我對繪畫的定義 : 在面上塗抹摩擦的痕跡。那麼,繪畫的內容有甚麼意義呢 ? 這個痕跡需要說甚麼話 ? 還是他只需要像海浪雲朵一樣,自然隨意但怎麼看都好看。然而這種好看,有甚麼用 ? 好看重要嗎 ? 痕跡這個的初步定義, 要如何讓他有份量 ? 是要延伸至始與終的面相嗎 ? 我真懶得繼續追問下去。

        這學期唯一給老師看的繪畫作品,是一堆抽象繪畫小集,每張圖都大約十六開,我自己畫得很爽很滿意,但是老師會說,這個尺寸對你來說太容易了,要有突破有新的嘗試,說得也沒錯,所以建議我去嘗試畫成大幅作品。面對自己一直很陶醉的抽象繪畫,反觀一位國中美術班同學,使用抽象的手法描繪寫實的建築物、人物、動物、靜物等題材,在人人看得懂的主題中擁有動感的奔放線條表現,因為題材很親民廣泛,他有了很多表現機會,有收藏家直接買畫,有藝廊邀約,有教科書邀稿等等,很羨慕他的同時,感嘆台灣藝術市場說有多麼老舊就有多麼老舊,你最好還是畫一些大家看得懂或可以用在文創之類的東西,不然就會像我一樣,癡癡羨慕著別人飛黃騰達,或者打開手機看到國外抽象畫家感覺也經營得很成功,便默默羨慕好想要有那樣的環境支持,最後當然要責備一下,或許是自己太偷懶了能力不足所以只會躲在這裡碎碎唸。不過,我還是要補充一下,看著北藝繪畫組的作品,可以說他們汲汲營營,總是有一種明確的門派,使用著現實生活題材以詭譎、對比色、誇飾法等手法呈現,大家都想要和那先輩藝廊看上的人一樣,受到肯定支持,而那些繼續做自己的人,當我問他說日後有甚麼打算時,可能會說先找工作吧 ! 藝術阿 ! 你讓人既幸福又受苦,藝術有了市場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呢 ? 回到碎念生活,空白的時間除了可以畫畫,我還可以看書,自從上次看完地獄後釣愚還沒看完就沒有在下一本了......

        人生中,總是時常不由自主地反省過去,回顧過去的學習、夢想、慾望、家庭、戀愛歷程,而此生執著最久的藝術說實在還是走道懷疑這步,不是懷疑自己想不想做,而是懷疑自己能做多久、未來性在哪 ? 高中或大學初期人家問你以後想幹嘛,你會很有自信地說藝術家,卻對藝術家的責任、環境、工作方法一點認識都沒有,我都以為只要你有熱情,懷著浪漫就可以一直開心做下去,當然,是這樣也沒錯,不過要先有足夠的經濟支柱為前提,否則日子過不下去還能有多少熱情,把藝術當作是一種自我的人生鍛鍊,可能比較沒有熱情燃滅問題,藝術便是一種存活方式,是你活著的信仰,而把藝術當作是一種責任,可能滿接近現在的我,踏進藝術碩士這個場域,學校給我一些關卡讓我拿到學位,我好像在累積點數,一學分1600,每堂課三學分,到底有幾堂課值得我真說不上來,然後我要辦展覽、寫論文、找老師討論,我可能真的活得太邊緣,沒有辦法像一些同學很享受學院的資源與名聲,到了碩士我才知道,原來要當一位藝術家真的不能只有浪漫熱情,其實和商場社會很像,你要會做人交朋友,老師才會幫你記得你。至少在台灣是如此,我們講得視關係藝術,藝術是要懂關係的藝術。往好的方面看,你若是不讓人看到你平常的努力與企圖,沒有印象分數的情況下,人當然會偏好幫助有交情的人。交情要如何建立一直都不是我擅長的,以前的我是一個白目的人,現在的已經比較不白目了,到底甚麼是白目呢 ? 大概就是講話不會看場合,喜歡講自己想講的,沒有站在對方的立場著想。年輕的時候,這種直率可能讓人欣賞,老師也覺得直率很好,藝術創作就是要對自己坦白說自己想說的話,但是隨著年紀增長,同樣的特質總是不再適用,你得長大。

      這次過年回去老家,一位堂哥一位表哥都在最近成家,生了小孩回家給阿公娛樂,雖然我是教兒童幼兒美術的老師,但說實在我對孩子並沒有衝動的憐憫心,很多人看到小孩就會覺得好可愛想和他玩,想和他們打招呼說話,到底是喜歡小孩還是他們只是把他當一種娛樂 ? 我不知道,小孩在我心中一樣是個人,只是我們的語言還沒辦法溝通,我不喜歡玩小孩,但我喜歡和小孩說話互動。我在一旁烤肉靜靜地看著大家玩小孩,當然還是會感嘆一下,我心中暗自想,小孩呀 ! 你現在可以盡情可愛受寵,但等你長大,大家會對你越來越多要求與看法,就像我一樣,一路上,你會面臨到很多突擊,告訴你要幹嘛你不應該幹嘛,你再也不能耍可愛或裝傻,長大是一件很殘酷的任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