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就像搭捷運那樣,我們不走了

我想著某些人的某些言行舉止,我可以猜測他們的未來,大概可以知道他們會如何順利地生存於世道並受人疼惜,或許是因為沒有人喜歡過度真實的誠懇。人們沒有時間體會字句閱讀人性,沒有閒情認識每一位對象,更沒有力氣去承受較刺激地與比較不一樣的應答,或許是因為他們沒有自愈的本事。而這個社會更是急於符合正常運作,無法忍受基本操作程序外的運作方式,似乎這個世界只希望安穩度日。那種心情就像其實我們是可以選擇迷路的,卻總是不由自主地計算起最方便的路線。是懶嘛?不一定,可能是沒辦法活在想像之外吧!

日子都是這樣過的,省麻煩、省腦力、省時間,尤其是時間。幹嘛省?或許是個人條件所致,有些人的能量沒法盡情揮霍。省下來的時間怎麼被利用?省時間去做其他省時間的事情嗎?省其實不是什麼壞事,他總是幫助人們更有效率地累積金錢、完成任務等。而這樣的生活方式,該怎麼說呢?對我來說就像是國中的課表那樣或者是搭捷運。我搭捷運,不騎機車;我騎機車,不騎腳踏車;我騎腳踏車,不走路;但是,我也會走路,但是,特別去走路到偶爾才發生,似乎,我已經某種程度喪失行走的能力。其實,從捷運站到公車站、到辦公室、到某某店麵、某某地方或者見某某人,這樣的移動已經不是走路本身了,而只是移動的手段,更只是別無其他選擇之下的移動手法。大部份的行走只剩這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