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挑毛病」才專業

要懂得挑毛病才夠專業


若是在生活中
會“挑”的人總是不受歡迎
或許是因為挑得不好
不夠完整
或者挑得太過任性
顯得毫無道理

或者是
大家其實連基本的道理都不懂
即使挑得有道理
也讓人視為怪咖
罷了
不就是個從眾的世界

而人啊
不就喜歡可愛的小綿羊
殊不知
是由一群所狼豢養的
就像某隻沒嘴巴的貓咪一樣
騙小孩給糖的招數
不論什麼年紀都管用
現在
流行的是療愈性物質
可愛的
鬆鬆的
軟軟的
甜美的
繽紛的
等等
圖片放上去
人們就給騙去了
是因為腦殘還是壓力太大呢?
美食為何在台灣如此風靡
(夜市!)
為什麼大家拚命養寵物
(貓狗寵物精品店與獸醫診所瘋狂漫佈)
我並沒有說美食與寵物不好
世界各地無人不愛美食與寵物
只不過
在我所生活的地方
台北市
我看到的是一種宣洩
總覺得是因為某種東西的匱乏
導致台北市的文化變得如此空泛
捷運與房地產
商圈與週年慶
美食與報導
等等
然後
我就看到很多人對這些東西如此著迷信仰
懂嗎?
一種可怕的東西成為一種生活信仰
而人們深深被吸引
會只是被害者與加害者的關係嗎?
但我更認為是被害者引誘犯罪
當然
一旦弱者成為多數
強者當然有機會毫不猶豫地主動進行些什麼
我想
這是現在的台北市
或者其實也是現在的台灣

回到“挑”
其實
我們已經失去許多判斷能力
因為我們不斷地讓出自己思考的機會
這是崇尚便利與快速的結果
可怕的是
當我們逐漸地被剝奪思考的能力
不用找路
不用認路
不用行走不用跑
不用記得電話號碼
等等
人自身將無法活得自由痛快
那種人已經不再是純粹作為生命的人類
反而像是企業化飼養的雞
那麼就叫做“企做人”吧!

這是統領世界的最聰明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