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

20101105 回到台北

隔了數周,我回到台北。媽媽載著我,在台北街道中鑽行。我看見了許許多多以往倏忽而過的事物,腦海中,記憶不斷地告訴我這是甚麼,以及曾是甚麼,一段時間的抽離,讓這些記憶隱沒,當我再次回到現場,這些龐大訊息迅速灌入我的思緒,穿透表象,進入層層堆疊的記憶景象中。這樣的我如失憶,而這些記憶頓時間竄入我的空白,讓我有如大量下載,腦中所跑過的訊息,千頭萬緒。一段時間的抽離,讓這些事務更紮實地呈現在我腦海中,使我更意識到它們確實的存在,不再是倏忽而過,而是踏實地感觸。然而,當我再次離去,又再次隱沒。

這就是台北啊!我所活過的地方。繁榮?先進?我看見了這地方充斥著擁擠的房屋及水洩不通的人群,有著便利的生活環境。到了南部,有來自四方的同學,不知不覺分析起都市人及非都市人,我沒有自覺,只是覺得台北不過是很多人的地方罷了,至於氣質我倒不曉得,總之,地方的一切都是由人所構成,我們所有的社會化習慣、包裝時而掩蓋不住自我的真實,對於本質,我們不過僅僅是這樣的人。

人與人充斥在我的視線中,層層的樓房堆疊,我觀望著。一切就這樣存在著,就這樣存在著,存在著,好像生來如此地自然。我看著路上奔波的人們,他們都是一個個的人,一個個的人,有著不同的姿態、情緒,在這龐大的群體中,每個人都代表的不同的故事,每個個體都在自己的軌道上自顧自地運行著,雖然紅燈前婷著的是一團機車騎士,他們像是被置放的旗子,靜靜地處在那,即便所處的環域這麼地密切集中,運轉卻是絕然獨立,每個人都背負著自己的生命,以自己的方式生活著、存在著。就在這紅燈停綠燈行的道路上,我看見了一個由許多小人構成的世界,有好多好多的小人在活動攒動著,當我倏忽而過時,我只看見這些數量飽和的小人,然而,在這樣似乎簡單的構成中,當我們仔細觀望一個小人時,卻發現他們各自又承載著更大的世界在轉動,赫然間,這世界開始複雜了起來。原來這社會一點也不簡單,故事是一件件地不斷在發生進行著。

我看著一個人,他僅僅是一個人,他擺動四肢,行走、談話,一但我們有了接觸,他便不再是一個單純的人,轉而附加了一個個人情感的價值觀,或許就是這樣的交融接觸,我們活在人與人之間的世界,一個很混噸的世界,充滿著你我的衝突、妥協,彼此牽就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