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20120406 材質創作與設計概論


我以為對於一個成熟的創作者而言,創作是很得心應手的,不過,原來不同時期的創作者,還是都面對著相同的問題。在顛簸的轉換過程不斷地問自己關心甚麼?為何關心?如何轉換?春假末我回想自己過去做東東的過程,發現自己很脆弱,每當我興致勃勃地開始後很容易受到外來刺激而委曲,於是我歪歪扭扭憂鬱地繼續。有人提醒過我,如果只依靠直覺性的衝動創作,一旦失去了你還能做甚麼?在我義無反顧亢奮地執行時,那股動力的有效期間很短,幸運時則可以在那期間順利完成,反之則擱置一旁等待好運到來,現在看來自己實在太不負責任,肉體可以休息但思考卻不能停滯,停滯等同放棄。然而,回想可憐的他最初開始時,我曾經對他渴望甚麼嗎?在我純粹想做而做之後,還有甚麼可以支持我們?我似乎從沒認真找過。每逢我竭力地使用身體力行完成後,那種暢快讓我更加肯定他們是我的作品,當然,有些東西到現在我依然認為他們是,然而當初的暢快卻謀害了我,使我自溺,視自己如天才一般之下一切根本是個賭局,幸運獲勝讓人產生永遠如此的幻覺,時間掏空他們剩下表皮,我不再確定他們是誰。愛一個人是愛其整體構成,不單因為他特別高或特別帥,如果沒有那顆心很快就會另尋新歡,貪心也好,好奇也好,在創作裡我到處拈花惹草,到底在愛甚麼不知道,只是覺得很美很好玩。一個作品做重要的是其整體構程,而在創作過程中如孟子所說應知言且善養浩然之氣、持志毋充其氣。在我的直覺目標下,盲目的迷戀讓我過得如醉如痴,跌醒後自己像是沒了四肢也沒了嗓子,面對呼嘯來去的刺激我不知所措,太過高超的化妝術使我對於形象感到害怕,處理的勇氣與耐心尚不足,在未知當中最自在。Caro:當了解到雕塑或繪畫的唯一限制是,是否它實現了自己的意圖,而不是是否它是‘藝術‘時,你會感到極大的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