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20110208 校對

我到了超級市場推著籃子閒逛
走到泡麵區
看著層層疊疊的泡麵長到了天上
選擇之多我頭昏眼花
各種品牌各種標榜各種口味全都是由文字構成
在塑膠包裝上竭盡所能地吸引顧客以圖片挑起欲望
誰都知道圖片是一回事卻總是不知不覺地放進購物籃
於是
我們努力在文字上尋求真相卻也只能用恍惚的記憶去判斷
千花亂墜的文字所說的是被定義的感官經驗
我們稱呼那叫做口味
配合著多元的原料名稱
我們選擇口味是因為我們在尋找自己所喜歡所渴求的感受

然而
甚麼都不是真實
當我們選擇自己喜歡的口味時
那不過是個文字不過是個抽象的代稱
最可貴的是留存於記憶的感受
這樣的抽象永遠無法被取代甚至超越
因為那是你
我們一邊閱讀文字一邊從記憶所取資訊
有時候這樣的校對累人
要不是我想要再次確認那記憶的味道或者做次等的回味
我必隨機抽樣拿了就走
我不要去知曉文字口味
我要靠自己的感官去判斷
先知的後果總讓人太失望
後知的驚喜才讓人意識已知的感受是可貴
時而也是種累贅
他讓人忘卻當下轉而和縹緲的印象比較
於是
我發現我不知道甚麼是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