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20100715 無垢「觀」心得


第一次看""是在國家戲劇院,
環境較為正式,所以更能專注,更能一股勁地掉入無垢寂靜深沉的氛圍。
隨著燈光熄下,如駐夜幕深潭,緩緩步入空明。
昨天,去看無垢""的正式彩排,
位在景美人權園區的中正堂內,是個舊式禮堂,外表漆上粉綠色,是個令人感到輕盈的禮堂。
大白天下,雨,才剛撫拭大地,我沒有全程見證雨的來去,
也許是狂暴地直俯而下,也許是靦腆隨風步入;也許是任性地甩頭就走,也許是敬重地行禮而去。
但當我來到這裡,雨呀!早已留下清淡的水氣,以及濕了身的大地。似乎,才剛結束一場歡愉的水乳交融。
這裡,是個美麗的地方,即便他曾經充滿不愉快,如今,一切的故事卻也靜靜地在這此長眠。
門口看去,是個灰色的水泥建築,雖然是赤裸的水泥,身軀卻也充滿他們各自獨一無二的印記、擦痕,
是個經過精心設計的水泥建築,外觀灰灰的,是個含蓄的生命,由他來當這園區的守門員,是再適合不過了,
因為他內斂,他溫潤。陪伴在他腳下的小池子,淺淺的,卻有著深深的綠,有著穩重的安心感,
再加上池子中零落的蓮花與葉,他們一同安寧地坐落著、依偎著,沉默地守護這裡。
警衛室也在這灰色建築的涵護內,被橘黃的柔燈包攬著,再加上適當地木料做點妝,是個溫暖小巧的地方。
在一旁,暫放有著警衛先生們的腳踏車,在觀看彩排中,不時瞥見警衛線生們悠閒地巡視的,
原本誤以為這裡是"人文園區",結果是"人權園區",在乍看之下不免嚴肅起來的園區內,
卻不時地充滿著許多情調,令人從可能的緊張嚴肅,幻化為沉息安寧。
常常,人在黑夜到來時,更能靜下心來,更能全神貫注。
相信,有許許多多浪漫的故事,都是在晚上發生的。
夜晚,給了人們許多想像,許多空間。夜晚,不愧是個沉寂安寧的時間。
然而,在這伴著雨後清新的白日之下,舞者們卻要涵心調養,回到如夜空般深邃、安寧的世界中,不同於外在環境的明亮,在心靈的深夜中,去認識最深沉的自己,去碰觸最根本的自己。
靜靜地、靜靜地,聽著,自己的,聲音。
從呼吸,從吐氣,漸漸地,漸漸地,鬆開身軀,調整身體,
讓身體循環如四季更迭般,緩慢地、悄悄地,永不停息地運轉著。
因為有參加他們的肢體開發課程的關係,
這次演出,比較注重於觀察他們的腳步以及胯的運用,果真精妙。
整體演出,透過靜走,創造出一個極靜而幻妙的世界,緩緩地帶領著觀者的心靈,走向純淨。
那種平和的心境,是安寧,是敬重,是信任,而那個對象,是自己,是彼此,
舞著們的舉止輕柔、細膩,卻令人震撼至極,因為心不得不隨步而去。
我很喜歡靜走。靜走讓我體會到昇華般的美妙,是一個脫俗的境界。
靜走當下,需要全神貫注地去與身體對話,不斷地和肌肉們輕輕訴說著、安撫著,
彼此協調哪裡該放鬆,哪裡該使力,試著達到最美麗的平衡。
然而,演出中,他們的靜走更是讓我震懾,有退著走,有蹲低著走,
有的片段則是有高地轉換的靜走,撇開陶醉於情境中,觀注於他們的技巧訓練,我實在敬佩。
能想到的相關詞就是"""",感受到被天地包覆、愛撫的柔情。
對於他們的"",我癡迷無比,好想好想觸摸這些美麗的肌肉,
不禁想親吻他們美麗的身軀,獻上我最大的尊敬。
演出中,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信任、莊重;人與人之間的觸碰,是溫潤、輕柔。
當晚,我們上肢體課時,兩個八拍,慢慢地,練習了單人旋轉落地起身,進而練習雙人的,
一個人和兩個人感覺很不一樣。一個人時,可以自己安排動作,姿態。
兩個人時,我們必須彼此配合,不能自顧自地行動,要試著去感受彼此的力量。
我喜歡兩個人的感覺,因為力量更多元,使得可能性更大,甚麼奇怪的東做都有可能出現,
而我也充滿著熱忱,很期待、很希望地想和對方發生甚麼事,期待著這無法預測的力量及結果。
最後,我們全體九人站在一塊約150x120的軟墊上,身貼著身,
很不敢相信地,我們要試著一同旋轉落地,一同旋轉起身,一同平移。
一開始我也無法相信,還忍不住笑了出來,但是卻真的可行,
可惜因為置身其中,不然我好想一覽我們大家相互糾葛的狀態,想必神奇至極。
練習中,我們信任彼此,因為人多的關係,力量的來源也就更多元複雜,而收與受的拿捏,就得用心體會。
有些人被上頭一堆人壓著,幾乎無法呼吸,卻也堅持著,相信下一次將會被彼此帶起。
雖然大家都不知道將會發生甚麼事,一切卻都可以很神奇地安然地度過。
即使大家幾乎都呈現扭曲狀態,但那種感覺卻是安心的,放鬆的,信任的。
很難想像的是,我們也都坦然地接受彼此汗水的交融。
我們的身體緊密貼近,全身都冒著汗水,卻也安然地碰觸彼此,愛惜彼此的身軀,
順著彼此的感覺、力量,相互接受、相互影響。
無垢的課程,讓我能夠更加了解自己的身體,或著是說,更去傾聽身體的聲音,
雖然才剛開始學習,但至少我經歷了這樣美妙的過程,也從中體會到人與人間細膩的情感、力量。
然而,令人惋嘆的是,世間上的人並不是全都如此,並不是所有人都像課程中的我們,彼此信任,
雖然自己願意信任、願意誠心而柔順地去碰觸對方,但並不是所有人都懂得這些細膩的心,
然而最後是誰退後了?會是誰受傷了?聽說,敬仁者,人恆敬之,這是真的嗎?要是每個人都能有顆細膩的心、愛人的心,信任彼此、尊敬彼此,這世界想必會美麗緻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