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我」影像創作



一、 創作動機:
源自活著此事,從事著生活,對於某些行為無法不加以關注。之中,總是有許許多多意識與發掘自我的狀態,身為人,不由自主地我們思考於一吸一吐間,創作的動機無它,純粹因為我還活著,於是我便繼續活著。這過程中,我以與靈共存的軀體為首要關注,做為感應的媒介,透過各種運動有著不同觸動與發掘,我正緩緩紀錄累積著。

二、 創作構思:
直至死亡為止,與自己的身軀共存,帶著她/他,歷經歡笑悲傷。淋浴間中清洗著自己的形體,按著、捏著、塗著、抹著,享有著個人時空,數不清的念頭,理不清的自己,誰沒有想像過自己做為一個海盜、妓女、嫖客、貴族……。洗頭是日常生活的行為,我以活在當下的態度面對、關注,而當我意識到自己正試圖意識自我的同時,想像力便使我分裂,從來沒有一個絕對、唯一的自己,我確實望著牆壁卻也可以看見自己,看見自己的任何一面,任何狀態下,我總是知道我自己此時的側面是甚麼樣子,也總是看見自己的全貌,沒錯,我監視著自己、想像著自己。如此錯綜地思緒下,起了一種證明的慾望,或者說純粹想記錄自己、表現自己,似乎借此我提出了我活著的證據與價值,這讓我覺得對得起自己、"我"是有意義的。憶起過去洗頭的消遣便是雕塑頭髮,藉此我有意渲染日常的洗頭行為。

三、 創作過程
帶著相機進入淋浴間,我啟動自拍模式,紀錄的同時,我正式於現實中血淋淋、赤裸裸地監視著自己,一種無奈的證實與成全。起初,一如往常淋濕自己的頭髮,搓揉肥皂直至滿頭泡沫。而當我意識到自己透過相機真正觀看著自己,且,有機會讓第三者進入自己與自己間的觀看,我發現自己在看自己、秀自己、欣賞自己也懷疑自己。紀錄的過程像在面試、告白.......。

四、 展演:-
五、心得:
隨著各式媒體發展與當代生活的繁複,認識自我的媒介不甚單純,我認為自己活得支離破碎。此次紀錄過程,發掘觀看自己事件殘酷的事,因為,我不太了解我所看見的影像,也就是她、是自己......,有種莫名的陌生感、距離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