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2019年9月9日 星期一

【布拉格藝術學院AVU-TNUA交換】108年度學海飛颺計畫心得-『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課外)』

一、   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課外)

|參展|Theatrum Mundi 3.0 捷克布拉格
New Media2工作室的教授Darina Alster邀請,我在學期中參與這場行為藝術活動,主題為人與人的關係,展覽地點位於布拉格當代藝廊四樓,為時一個下午,共有十多位捷克藝術家共襄盛舉。場勘後,構思出三個創作方案,在教授的大力支持下,挑了最艱困但最理想的作品進行。
當代美術館館內的藝廊為中空迴廊,展區位於四樓,我選擇在四樓中空區域懸空表演。作品的主軸為嗑瓜子,嗑瓜子是中華文化特色之一,也是庶民日常。嗑瓜子屬於消遣活動,透露出一種悠哉的閒暇時光,更是殺時間的表現;在嗑瓜子的循環動作下,將瓜子殼不斷丟擲暗示著空白生活裡的焦慮,也是自我整頓的過程。我將挪用嗑瓜子的行為,著重於旁觀者角度,將丟瓜子殼所暗示的不屑一顧,作為軟性的抗議,抗議階層的不公。
這場行為表演所需的材料、技術皆由Darina鼎力相助,教授很認真的和我說:「把你需要的東西和我說,我會幫你想辦法」。原本很擔心這計畫是天方夜譚,卻在教授的一句話下成真。從找材料、搬運、組裝等就在表演開始前完工了。

|運動|Snowboarding 捷克山區
到捷克北方學滑雪的契機,正是創作計畫“Between Borders邊界之間”的靈感來源,捷克境內的雪場皆位於邊境山區,在乘搭巴士的同時,我不斷思考歐洲人在大陸移動的身體經驗,開啟對跨越邊界的想像。學期初的四堂滑雪課位在Liberec雪場,認識了滑雪教練Tomas Vydra,他們家族成長居住於Ligerec捷波邊境周邊。而後,有了到SnezkaHarrachov雪場滑雪拍攝作品的機緣,在不斷認識新朋友的過程中,與大家分享作品,完成這學期的拍攝計畫。
|工作坊|Border  德國申塞
執行“Between Borders邊界之間”計畫後,Dusan教授推薦我參與邊界創作工作坊,位在德國東南邊Schonsee小鎮內的文化中心CeBB,東臨德捷邊界。工作坊為期一週,參與者有六位德國學生來自周邊、七位捷克學生來自布拉格,以及我;另有德國與捷克教授各一陪同。文化中心安排了邊界考察、歷史訪談、發表會等,讓我們有幸與在地長輩步行於邊境,深入了解邊境的歷史與變異,聆聽許多關於鐵網、獵犬、警察與士兵的故事。在這七天內,將過去的歷史轉化為未來的作品,德捷同學與來自台灣的我,彼此分享創作理念,一同完成展覽發表與呈現,密集的相處,吃喝玩樂中交了許多新朋友,非常感謝大家參與我的作品計畫。

|國際行為藝術節|Performance Crossings 2019
布拉格的藝術活動非常密集活躍,不只是假日,平日也有許多開幕、音樂會、地下樂團演出等,特別是與行為藝術相關的展覽活動遠比台灣多且觀眾參與熱絡,活動定位介於劇場舞蹈與行為藝術之間。

Crossing的主辦人是由幾個年輕人組成,以Open Call的形式匯集各類型表演藝術家有劇場的、音樂的、行為的類型較為混雜。活動持續數天,網路有行程表,每天由不同藝術家接力表演,表演場地當然少不了酒吧。
Antonín Brinda 是四場藝術節慶的主辦人之一,看了他的簡歷後我非常好奇舉辦活動有這麼簡單嗎?畢竟這些活動都持續好幾年了。他坦承他們並沒有什麼資金,但要找對合作夥伴,像這次提供場地的 Cross Attic 對活動非常有熱情絕對地支持表演藝術活動絕對地支持的意思是讓藝術家保有對大的空間你可以放火、可以裸體、可以灑土弄髒空間。這樣的『絕對支持』其實和我上次在 Národní Galerie V Praze, Veletržní Palác 的行為狀況一樣,他們願意提供最理想的狀態任藝術家發揮雖然沒有什麼津貼但有簡單的材料費,藝術家不求賺到什麼只是想要一個舞台瘋狂一下罷了。

|布拉格舞蹈節|Festival TENEC PrahaTENEC PRAHA 為捷克的國際當代舞蹈與移動劇場節,已有30年的歷史,自1989年起每年六月舉辦。我挑了四場演出看,分別是捷克舞蹈家Viktor CernickyPLI、印尼舞蹈家RiantMedium、法國舞蹈家Sylvain BouilletWhite GestureYoann BourgeoisTentative approaches to a point of suspension,表演後皆有舞蹈家問答,結束後可以到二樓酒吧舞蹈家交流。
我看的第一場演出是PLI,創作者結合默劇、踢踏舞、雕塑的技巧與概念,排了一齣獨舞,身著灰色西裝,在正方形的白色舞台上使用踏步的節奏營造情緒,取代表情、誇張肢體、語言的使用。整齣戲很簡單,排椅子,創作者在一小時多的戲中,將椅子進行不同的排列組合,透過相同物件不同形式的變化,暗示出各種場合與心境。精彩得讓我趕緊再去買票,看完四場舞座,不得不佩服其策劃品質,有極高的挑選品味,匯集各國真正具有實驗精神的舞座,對於舞蹈或劇場有獨特想法的舞團。啟發我對身體與空間運用的許多想像,反省自身過去的行為創作。
 
每次演出結束後,我都會留下來與創作者聊天,分享觀舞心得,過程中剛好認識舞蹈節的創辦人Yvona Kreuzmannova,才知道她也曾是舞者,對當代舞蹈有著極大熱忱,30年了熱情不滅,長年累月到處看舞,才能挖掘精彩舞作,邀請舞團參加。這次印尼的舞作Medium就是Yvona到高雄看到的,她輕盈地說:就是緣分。緣份讓她遇見了各國優秀的舞者。聊著聊著,我們聊到1989創立的情況,Yvona根本是個烈士,共產時期並沒有澆熄她對跳舞的渴望,共產結束後她選擇相關大學就讀,因緣際會成為舞者接觸當代舞蹈,捷克當時保守封閉,少有機會接觸異國文化,因此Yvona決定舉辦舞蹈節為捷克引進國際當代舞蹈,歷經找場地、資金、團隊等,才順利圓夢舉辦至今。30年來,Yvona所邀請過的舞團中,後來都成為當代舞蹈史上重要的舞團。
我看的第一場演出是PLI,創作者結合默劇、踢踏舞、雕塑的技巧與概念,排了一齣獨舞,身著灰色西裝,在正方形的白色舞台上使用踏步的節奏營造情緒,取代表情、誇張肢體、語言的使用。整齣戲很簡單,排椅子,創作者在一小時多的戲中,將椅子進行不同的排列組合,透過相同物件不同形式的變化,暗示出各種場合與心境。精彩得讓我趕緊再去買票,看完四場舞座,不得不佩服其策劃品質,有極高的挑選品味,匯集各國真正具有實驗精神的舞座,對於舞蹈或劇場有獨特想法的舞團。啟發我對身體與空間運用的許多想像,反省自身過去的行為創作。 每次演出結束後,我都會留下來與創作者聊天,分享觀舞心得,過程中剛好認識舞蹈節的創辦人Yvona Kreuzmannova,才知道她也曾是舞者,對當代舞蹈有著極大熱忱,30年了熱情不滅,長年累月到處看舞,才能挖掘精彩舞作,邀請舞團參加。這次印尼的舞作Medium就是Yvona到高雄看到的,她輕盈地說:就是緣分。緣份讓她遇見了各國優秀的舞者。聊著聊著,我們聊到1989創立的情況,Yvona根本是個烈士,共產時期並沒有澆熄她對跳舞的渴望,共產結束後她選擇相關大學就讀,因緣際會成為舞者接觸當代舞蹈,捷克當時保守封閉,少有機會接觸異國文化,因此Yvona決定舉辦舞蹈節為捷克引進國際當代舞蹈,歷經找場地、資金、團隊等,才順利圓夢舉辦至今。30年來,Yvona所邀請過的舞團中,後來都成為當代舞蹈史上重要的舞團。 

|布拉格劇場週|PQ布拉格劇場週為劇場界的年度盛事,展區位在AVU的現代藝廊(交換生的宿舍)旁,也就是國家展覽區。展覽分別坐落在四個區域,主館內有參展的各個國家館、各國學生館,展出各國推舉出來的戲劇作品與劇場設計慨念,呈現方式很多元,有純影片紀錄、影片融合裝置、純道具佈景概念展出、純戲劇模型展出等,一覽劇場人如何使用空間、安排演員與空間的關係。其中,最深刻的是模型製作,作為視覺藝術創作者,創作常源於感受或衝動,少有製作模型與精準測量的習慣,看著劇場人不段演練模型的過程,發現在模型演練中能完整掌握空間,更能發現更多玩空間的可能性,希望未來在參展佈展時能加以運用。 
|展覽參訪|布拉格時時刻刻都有許多大大小小展覽,前後去了DoxGallery AMU、說時時刻刻、大大小小完全不為過,在布拉格的藝術家有很多展覽機會,教授、藝廊與美術館非常願意給年輕人機會,學生也都很主動申請。學校本身也支持參展,每學期都有大筆經費讓學生們申請。 
|環保生活|布拉格是一個相對環保的城市,城市內有多片森林公園,街道住宅也高度綠化,他們對於種植物非常有一套。氣候因素,夏天不用開冷氣,大部分的Tram輕軌也沒有冷氣,大家搧風流汗,開快點就有涼風吹進窗子了。住家與一般建築物也沒有裝設冷氣,窗開著就涼了。 
包裝簡潔,這裡的店家不看重包裝,塑膠袋的使用量因此減少很多,外帶食物通常以紙盒、紙袋、紙包裝。有一次外帶蛋糕時嚇了一下,店員直接把紙盤上的蛋糕用一張大大薄薄的白紙包起來捧給我,沒有提拿的地方,我就繼續捧著它;驚嚇之餘,想一想這樣也沒什麼不好,簡單環保,不用買加工過的紙器也很好,紙張薄回收也方便。紙包裝還用在購買肉製品,你能選擇不要塑膠提袋。超市、市場的蔬果、部分麵包是提供塑膠袋,但一樣是『很薄』的塑膠袋。在交換期間,我更加落實減塑生活,旅行期間也自備食器。
在布拉格,除了減塑也減了購物衝動,不買新衣。這裏二手物資豐富,親民價格讓善意循環,AVU周邊有至少十家二手店,多為二手衣服,部分店家還販售二手雜物、居家用品。一件衣服最便宜20台幣到手,可以買到風衣外套、Tshirt、牛仔背心。二手店的貨源有些為捐贈,特別有一家慈善店,將收入用在老人照護上,商品定價親切讓物資高效流動,學期末我也捐了一些東西,感謝他們讓我尋到很多寶。回到台灣後我開始整理家裡,斷捨離,不吝於讓物資循環再利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