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新手攻略】中國四川自助行

第一次去中國,原來四川和臺北物價一樣==...倒是住宿與饅頭便宜很多...撒錢爽玩是白日夢!


▲旅遊日期:2015年07月15日,至08月08日,共計22天。

▲停留地點:成都市 > 樂山市 > 峨眉山風景區 > 康定 > 塔公 > 八美 > 丹八 > 色達 > 瀘定 > 青城前山。


▲交通方式:飛機、火車、客運、便車。


▲旅遊花費:約30000TWD。機票約14000TWD,食宿交通約15000TWD。


▲新手上路問題一堆:



  • 機票:
  1. 哪裡比價?哪裡訂票?身為窮學生當然選擇廉價航空囉!我使用『skyscanner』追蹤機票價格,比較不同時間價格,同時參考中國的『攜程網』,更進一步搜尋各航空公司官網比較價格,確認從哪裡買比較便宜,隨著不同國家與航空公司,沒有絕對便宜的網站,都要多多比較!不過可以先參考不同航空公司主要經營的航線,說不定會比較便宜。因為是去中國四川旅遊,最後我以中國旅遊網『攜程網』訂票,想說若之後訂旅館可以一起集點。但發現玩得天數不多,有時候是到了才找房,點數其實沒什麼用。
  2. 四川航空怎麼沒有比較便宜?航空官網會不會更便宜?原本想說要去四川,說不定四川航空便宜,然而他主打國內線,所以還是香港航空最便宜。最後,我選擇香港航空,台北飛成都來會機票,中途於香港轉機,九千八台幣。查票查到昏頭,最後忘記到官網確認價格,竟然發現!香港航空官網便宜一千塊!!!!!!!昏倒!
  3. 提早多久訂票才便宜?有確定目的的話,越早訂一定比較便宜。出發三個月前,我訂的費用為九千八台幣。出發前兩天,臨時需要改期,支付兩千元手續費退票,重訂機票,當時機票為一萬兩千元台幣。前後差了兩千元左右。
  4. 電子機票是什麼?怎麼沒有拿到票?小女子很俗,信用卡付款後,突然間想到,我怎麼沒有票?去哪裡拿票?打去航空公司後才知道,乘機當天只需要帶著機票登記的證件(台胞證或護照)去航空公司櫃台確認身份、取票、托運等即可。
  5. 超難聯繫香港航空公司!因爲第一次自己買機票,有些問題想找客服,才發現,『香港航空』與『攜程網』的客服超難聯繫!比較起來,香港航空客服又更難聯繫,所以我個人覺得多花一千元請攜程網訂票不吃虧。我先後想確認訂票成功並詢問取票程序與退票改期問題。『香港航空』電話根本打不進去,我後來寫信到客服中心,他們才請我留電話等待公司聯繫,回信與來電效率不錯,但沒有攜程網快。
  6. 攜程網客服中心:他們有台灣地區的電話可以撥打,不過打半天打不進去,等待中的鈴聲又很奇怪,一開始嚇著了,誤以為是空號。需要碰運氣,我打了很多通才打進去,接通後,不太習慣其腔調,不過他們滿有耐心的。電子郵件的客服倒是很有效率,沒幾分鐘就收到回信。



▲生活問題:

  • 銀行開戶:雖然二十幾天不多,但不想帶一疊錢四處跑,四萬台幣雖不多,但也是辛苦賺的錢啊!加上人人說中國自助危險,有許多騙子之類的,上網查了許多訊息後,發現開戶真的滿簡單的,保險起見決定到成都開戶,辦張銀聯卡好一路安心。
  1. 要準備什麼?台胞證、中國行動電話號碼、錢。到達銀行後,抽號碼牌,填寫開戶單,其中需要填寫中國當地的行動電話號碼,並出示台胞證件即可辦理。拿到銀聯卡後,設定密碼,不論多少錢都可存,裡面一定得有錢。
  2. 要選哪家銀行?首先選擇中國最大最多分行的銀行,可靠又方便。可事先查詢旅遊的地方,看哪家銀行適合。我自己選擇中國工商銀行,但是剛好我去的地方都沒碰到其分行,哈哈!反倒是中國銀行比較多一些。
  3. 手續費多少錢?中國工商銀行開戶手續費為5RMB,也就是新台幣約25元。

  • 電話卡:為了銀行開戶,我老老實實地去買了一張電話卡,但旅程期間我並沒有收到特別重要的訊息,所以我想電話號碼並沒有很重要。機場有辦理電話通信的店家,我的飛機因半夜抵達,趕著回旅館沒有留意是否還有營業。最後我在青旅旁的中國移動買了一張『中國聯通』可充值的電話卡,報紙攤也都有在賣。售價80RMB,覺得自己應該買貴了,後來收到說明簡訊,用量其實滿少的。我對通話長度與價錢沒有概念,有志人士記得多留意殺價!之後往川西去,才知道『中國移動』收訊比較強,若可以選則的話,下次記得買『中國移動』。

  • 重量單位:台灣一台斤=0.6公斤;中國一『ㄉㄚˊ』斤=0.5 公斤。



▲新手必備網站:到了中國,才知道google系統的網站無法使用,只能使用百度。但因為中國人的思考邏輯與台灣有所差異,不論是你親口問人或者上網求解,要蒐集到完整、詳細且可信的資訊實在很不容易。出發前一定得備足功課或者翻牆搜尋,以免到了當地問得暈頭轉向,哪都不想去了。


  • VPN 翻牆網站:十大推薦 http://www.androidauthority.com/best-android-vpn-apps-577594/
  • 中國旅遊須知:欣中國網 http://solomo.xinmedia.com/china/guide/guideinfo
  • 地圖:美景旅遊網 http://tw.mjjq.com/travel/big5_trip_3196.html
  • 車票查詢:我都是在網路上查好班次與價格,打電話確認剩餘票數等問題後,到現場買票,沒有使用網路購票的經驗。
  1. 長途汽車:車次網 http://www.checi.cn。 
  2. 火車:攜程網、同程網等。
    • 多功能旅遊網站與:
    1. 攜程網:http://www.ctrip.com。我在這裡訂過機票與住宿,尋找住宿的設定很多,可以依照地區、價格、星級與設備等,滿方便的。許多旅館可以到櫃付款,也可在限定時間之前免費取消,可留意一下規則。缺點是,網站與旅館的聯結有點不穩定,有時候到了旅館,對方還不曉得有訂單或搜尋不到,過程滿緊張的,不過,最後都有成功入住。
    2. 去哪兒網:http://www.qunar.com 。到了中國,當地人推薦的網站,我自己沒有認真使用過的經驗。僅用來查詢青年旅社。旅館的搜尋方式比攜程網順手,折扣活動比攜程網便宜,有許多迷人的五折活優惠,但是規則複雜,且透過網路點數回饋,而非現金折扣,比較不適合久久去一次的國外旅客。最後,我還是使用攜程網訂房,ㄐㄧ
    3. 螞蜂窩:http://www.mafengwo.cn。這個網站有豐富的圖片與遊記,各景點攻略可做為基本參考,但是地理位置與交通資訊不足。大量的遊記多為中國人所撰寫,照片的可信度可以多注意,畢竟照片與現實多少有落差。遊記內容比較少提到交通方式、門票、價格等,發現多數旅人皆自駕。
    • 推薦 APP:
    1. 去哪兒旅行:住宿、交通、電影、餐廳、門票等。
    2. 攜程網:酒店、機票、火車票。
    3. 大眾點評:各餐廳小吃點評。個人覺得參考就好,還是先評估自己的味覺喜好為,再來參考,網友評價是否實在因人而異。
    4. 螞蜂窩:住宿、景點、行程等旅遊攻略,記得下載離線攻略。
    5. 中國天氣通:各地氣象預報。
    6. 百度地圖:記得下載離線地圖可定位。非常好用。
    7. 地鐵大全:台灣、中國、新加破等地鐵路線圖。




          ▲成都市有感:





          這裏的汽車很愛說話,活靈活現地,一如玩具總動員裡的角色,各種品牌、大小的車子一早就上街串門子,每輛都是長舌婦,聒噪到晚上。


          聽說成都有美女,這裏的女人穿著大膽,拼組著來自不同時代、風格的元素,像是以台灣八零年代的妝髮,搭配著西門町隨處可見的亮晶晶厚底涼鞋,以及可能購於H&M的高腰裙與衣服等,或者配上公主系列的荷葉洋裝,時而帶個無框眼鏡。年長一些的熟女則有貼上亮片的短旗袍。她們不高,個個穿著高跟鞋,還是不高。她們透過打扮,穿梭於不同的年代,普遍的默契是,她們以單件服飾個別評估,使其走向各自分裂的極端表現。

          這兒的人生活極為自在,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步調,自顧自地運行。小朋友在天府廣場(市中心公園)的草地上廁所;中年男子把沙發搬出人行道,僅穿著一條短褲扇風,發亮的啤酒肚很有看頭;年輕的男子拉出躺椅,睡倒在人行道的樹下。他們很率真,很少隱藏自己的情緒,愛笑就笑、愛氣就氣,在那裡沒有我們在台灣習以為常的『服務』。記得到四川知名的麻辣火鍋店,那店員讓我笑了,我第一次看到這麼直白的人,服務員的不耐煩著實表現於臉上,她嘆氣、翻白眼等,靈活地扭動面部表情。

          在這個低限秩序的世界裡,使用警察拉緊底線,剩下的空間則由人們自由發揮,每個人心中,都有著不同時長的紅綠燈,或者,沒有燈號。每個人對於先後的概念理解也不同,多樣的價值觀充斥打破了我們對於秩序的理解,呈現出人性最根本的面貌,我說自私也是種自在,人們默認了自私。然而,回到群體,為了國家社會的進步與和諧,在這個思想自由的世界裡,政府不斷透過重複的廣播,試圖傳播一致性的文明、進步、美德、禮貌。就個人而言,這是一個可以活爽的世界;對於社會,這比較像是會自相殘殺的世界。當我們一直計劃剝削對方、發洩情緒,以事不關己的態度生活,長久而言,這是一個令人不敢恭維的社會循環。

          旅遊期間,我不由自主地尋找『禮貌』,但好像找不太到,或者只是我找不到『台灣味』的禮貌與秩序。說實話,我真的很不習慣被插隊、被推擠、被欺騙、被車子緊逼的狀態。若『禮』是為了彼此和平共處而存在,我們都默認了一種秩序,並願意『忍耐』,控制著人性自私的許多面向。不同文化發展各自的『禮』,朋友問我:為何亞洲男性都不懂得主動幫助女性?尤其是提重物。我沒辦法代表亞洲男性回答。但我相信不同文化所重視的東西不一樣,我總認為,台灣比較重視對老與童的幫助。

          以提重物為例,我們在成都、川西等地,看見許多女性從事粗重的工作,搬磁磚、扛貨物等。假設在這裡,女性與男性的體能並沒有被強烈區分,是否可以粗略解釋男性不會主動幫忙女性提重物的習慣?而男性的援助顯示對女性身體先入為主的認知?講這麼嚴肅,我還是覺得願意主動幫忙的男性超有魅力的啦!(帥!)

          我在異地,放不下文明?更放不下禮儀?我努力樂觀地去訴說我所見的概況。




          ▲色達五明佛學院有感:








          位於四川北方邊界的紅色小城,鋪滿了紅色的鐵皮,住著身著紅衣的人們。紅色肆意流竄,毫不吝嗇地包覆一切。濃濃的,給他灌滿。淹紅的世界。

          一座佛學之城,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喇嘛、覺姆們拎著黃色書包,在此學佛。第一天,我們於十點多抵達這座五明佛學院,紅色的喇嘛們填滿街道,擠在攤販前買餅、買包子、買鮮奶,小碎步趕著上課。我們六個人,身著白色、黃色、黑色、藍色的衣服,瞬間給紅流掩蓋,我們是紅色圍巾上的意外。我的緊身運動服在此格格不入,長長的黑色頭髮顯得多餘,卻也急著加入他們,黏在他們後面探聞。這裏的菜包子很便宜,一個五毛,一回買三個好吃,我又買了十個吃了一整天。除了寺廟旁的店家,街道旁也有黑皮膚的藏人畫地擺攤,滿著水果、珠子、餅,生意最好的是一瓶瓶由回收寶特瓶填裝的白色液體,男性藏人將他們擺在地上販售,一旁停著野狼機車,上頭載的塑膠箱裝滿冰水與更多白色瓶子,我好奇地湊過去,語言不通,比手畫腳溝通。一聞,有種涼涼清新的香味,一喝,果然是牛奶!從沒喝過真正鮮奶的我極為興奮,卻也飽受驚嚇,畢竟,和台灣的量產鮮奶差距太大了!一口牛奶,便濃厚地在口腔壁與舌上漆上鮮味,我以味覺撫摸牛隻,甘甜而厚潤,喝了一瓶又買了兩瓶,每瓶味道都不一樣。

          這裏該有的都有,寺廟附近與主要車輛幹道上設有銀行、男女分開的郵局與公廁、各種等級的餐廳、超市、雜貨鋪等,雜貨店裡有賣iphone與各種款式的外殼,甚至有貼鑽的款式。穿梭於山坡上的街巷之中,像是在解讀一件巨大的集合雕塑。以方塊為基礎的住宅房屋,由木頭搭起支架,填上石塊為牆,再以幾塊沈重的石頭、廢棄木條鎮著一片片鐵皮做為屋頂,紅色顏料馳騁於磚牆、窗框、樑柱間。每一間小房有著不同的組搭方式,整體看來像是各自量身訂做,但是,當你走進每一件小屋時,又發現他們不是這麼量身而訂做,你可以看見他們總是以過大的織品、塑料、鐵皮、木板填補、掩蓋著什麼,不對稱與歪斜的排列圍繞著屋子,並使用形式上相通的替代品。不論如何,他們都安份地維持紅色方塊。而紅色方塊間的窄巷,自由發展,樓梯、坡道、轉角任意拼組,泥土與水泥交錯使用,摸不著規律。行走於住宅區的同時,似乎一併走入其生長脈絡。

          走著走著上了山坡頂,合照的時候,遇見了一位喇嘛幫我們拍照,他介紹一旁的覺姆給我們認識,說:這是我媽媽。笑笑地,他們緩步離去。不久,見到覺姆牽著小喇嘛的場景,或許他們也是母子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